阿嬤,一路好走..

2009042022:20

上週四晚上11:30,老公接到婆婆的電話,告訴我們屏東阿嬤已經過世了,我們聽到時都嚇了一跳,因為一點徵兆也沒有,

 

由於婆婆上週都在台中,在她打來告訴我們這件事之前約9點半,她有打一通電話來,我看了來電顯示是公公的電話,我接起來聽到是婆婆的聲音,正想問為何她會用公公的電話打來,卻被她打斷,害我一下子也忘了問她,

 

等到11:30婆婆打來告訴我們阿嬤去世,我跟老公說阿嬤是不是有狀況, 婆婆才會回去屏東,可是婆婆9點多打來時怎麼不告訴我們有狀況呢?

 

老公也趕緊打了通電話給小叔,我們也馬上決定週六我學校的親子運動會辦完,中午即趕下去屏東,

 

隔天週五早上,我又撥了電話給婆婆,詢問阿嬤過世詳細的狀況,才發現冥冥之中是注定的,週四婆婆是臨時打電話給在屏東陪阿嬤的公公說要下去屏東看阿嬤,公公也說好,(婆婆以往不會週四下去,都是週五、六、日),而且婆婆高鐵的票是買到台南,因為我娘家媽媽一直找她去,但是婆婆又心想算了,先回去屏東吧!

 

所以高鐵坐到左營,補票,公公也到左營接婆婆,由於婆婆晚上沒吃,所以回到高樹(公公老家),在街上買了碗麵,經過二姑丈家,就進去聊了一下,準備吃麵,

 

吃不到一半,照顧阿嬤的越傭打電話給公公說阿嬤不舒服,公婆、二姑丈趕緊回到阿嬤家,看阿嬤喘不過氣的樣子,先給阿嬤吃了包藥(兩天前才去看了醫生),有舒服一點,阿嬤還跟婆婆說「你回來啦?」婆婆跟公公說,還是送去屏東基督教醫院好了,婆婆要越傭先幫阿嬤整理東西,婆婆去上廁所回來,發現阿嬤坐不住,扶起來發現阿嬤的嘴唇都紫了,跟阿嬤說要去看醫生,阿嬤還搖頭,

 

二姑丈便說趕緊叫救護車,婆婆與越傭上救護車,公公開車尾隨,婆婆說阿嬤在救護車上就已經逐漸失去血壓、心跳、手腳冰冷,救護車花了30分鐘到了醫院(自己開車老家到醫院要1小時),醫生有急救了一下,出來跟婆婆說,阿嬤很老了(98歲),可能無法了,公婆也贊成不要急救了,因為這對阿嬤是種折磨

 

回程,換公公、越傭在救護車上陪阿嬤回家,婆婆開車,也馬上聯絡姑丈他們,所以回到家,大廳已經整理好了,

 

公婆算是阿嬤的兒子、媳婦中最孝順的,所以阿嬤往生,兩人都陪同了,相信這是阿嬤最快樂的,

 

我們週六下去,晚上就由老公及小叔守靈,讓公公、伯父、叔叔們可以休息一下,畢竟老人家也都60幾了,

 

後來,聽公公說,二伯父有拿一張畫回去,聽說那張畫有寫阿嬤的壽命就是到98,所以公公心裡也打算要小叔早點結婚,可以讓阿嬤看到,想不到,阿嬤這麼快就走了,不過,這樣也好,阿嬤沒有受到任何痛苦很快就走了,也沒讓公婆他們需要辛苦照顧,

 

大家雖然心裡萬般不捨,但是阿嬤真的很幸福的離開了,

 

上週五中午我去接小王子下課,在車上就告訴他週六要回屏東,馬上問我為什麼,我慢慢的說出阿祖過世了,他馬上小聲的問為什麼,我就說因為生病了,器官不好了,所以阿祖過世了,小王子馬上放聲大哭,安慰了小王子,他也理解的慢慢停住哭聲,

 

所以回到屏東,小王子看到阿祖的遺容也很冷靜,伯父他們聽到小王子有哭,都說這孩子真乖,小王子可以說是阿祖最常看到的甘孫(請用台語發音),小王子對阿祖也很常接觸,所以難怪他一下子不能接受。

 

由於公公共有5位兄弟,公公排老三,我們這一輩的有的週五就回去了,連不是阿嬤親生的二伯父、伯母(超級孝順阿嬤的)都週五回去,但是阿嬤的大媳婦(我們要叫4伯母)竟然在週日下午才回到屏東,我們都週六就回去了ㄟ~大家都氣在心裡,公婆更是氣到不想跟四伯母講話,

 

結果,婆婆跟我說,四伯母在我們昨天離開屏東後,四伯母也離開了,天啊~過夜都沒有ㄟ~而且我還看到四伯母拿著行李箱回來ㄟ~

 

我跟婆婆說,大孫都還沒回來,該不會出殯也不回來吧?婆婆說,有的瞧了,唉~

 

婆婆很生氣,我跟婆婆說,我們做好我們的本分就好了,不要理那種人啦~重點是,那種人臉皮真厚,這種事都做得出來,也不怕人家說閒話ㄟ~

 

婆婆說,公公氣到滿肚子火,講不出話來~

 

我想說我週六回去只看到4伯父及5伯父、7叔、7嬸,今天問婆婆,她說,5伯母週五回去,週六早上跟她兒子一起回嘉義了,因為家裡的狗需要人照顧(吐血了吧?);8叔與8嬸回家待不到一天就離開了,而且8嬸有化妝(烏鴉飛過去了),聽說他們加入慈濟,所以在阿嬤靈前有念經,婆婆說,在阿嬤的靈前念經,還不如在世的時候常回來看她;四伯母就是週日回去不到兩小時了。

 

現在已經決定5/1出殯了,那天是勞動節,孫子們都有空,我們也訂好4/30晚上的車票要回去屏東準備隔天的出殯,

 

本來一知道阿嬤過世的時候,我想打電話給人在上海的大姊,但是老公及婆婆說,既然大姊一家已經決定在4/24回台灣(老公在阿嬤過世的隔天早上就打電話給大姊確認回台日期,這時候大姊就已經很懷疑台灣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,因為先生平常是不打電話給大姊,家中有什麼事都是我聯絡她的),就等她回來再說吧,我跟先生說,還是先讓姊姊知道啦,因為姊姊一直說要回屏東看阿嬤,一直有事情耽擱,現在阿嬤走了,姊姊一定很自責,如果又等到她回來才說,他會更自責、愧疚、甚至於對我們生氣為何不早告訴她的,所以在週六晚上先生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大姊,是姊夫接的,先生就告訴了姊夫,請姊夫轉告姊姊,

 

沒多久,先生就接到姊姊的電話了,果然姊姊的反應如我所預料的,唉~也只能請姊姊不要傷心了,因為阿嬤沒有受到太大的痛苦,很安詳的走了,我們能做的,就是回去陪她最後一程,讓阿嬤安心的離開~

 

所以開始了超級忙碌的兩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