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診日

2007120913:26

 

2007/01/10 13:55

今天是小王子回門診複診耳朵的日子。一早起床,小王子就因為沒睡飽,跟我鬧脾氣,不想穿衣服,我也很不高興跟他說,是因為外面沒太陽,才要穿多點,你又不喜歡穿高領,所以多穿一件,到學校如果會熱在自己脫掉就好了,現在不要跟我鬧脾氣,要不然就不要穿也不要去了

穿好衣服,我就不管他,自己到浴室刷牙,等我好了,他才走近我,要我幫他整理衣服,整理好才換他去刷牙、洗臉、出門。

去醫院途中,沒有買到他想喝的羊奶,問他是要到7-11買鮮奶還是看完醫生到早餐店買,又開始想耍脾氣,我就警告他說,我給你兩個選擇,一個到7-11買鮮奶,一個就是等看完醫生到早餐店買,用講的,小王子才好好的說,到7-11買。

我們是預約4號,所以很快就看到了,進去本來小王子先坐下,我看有位置,我也坐下,後來進來一位行動較不便的病人,我要小王子起來跟我一起坐,要小王子讓位給那位病人。小王子一開始很反彈,後來我就跟他講解「禮讓」的原因與及行為,他後來就有比較釋懷與瞭解這件事情。我心裡在想,現在很多孩子都很自私、不會去體諒、禮讓別人,我不希望小王子以後變成這樣的孩子,所以我決定晚上回到家要求家人,以後帶小王子出去,不可以讓位給小王子、或是吃飯時也一樣,要求他要先詢問長輩是否有需要,長輩沒有需要,才換自己。

醫生看了小王子的耳朵,說要先夾耳屎,小王子就開始哭了,因為他很討厭夾耳屎(夾耳屎真的會痛嗎?每次夾都會哭,受不了~後來自己看到耳屎那麼大,還會說,醫生好厲害喔~)管子沒有掉,情況也很好,沒有塞住,三個月後再來複診即可。太好了,現在洗頭雖然用棉花塞住耳朵,還是會擔心水跑進去耳朵。

現在大家生的少,總是會希望孩子用的、吃的、得到的都是最好的,就怕孩子累或是沒吃飽,我本來也是這樣想,但是,我看了一本書加上看了很多國小的學生,我發現,這樣是不對的。因為有父母的辛苦,孩子才能享受,他們應該要感恩父母,所以,應該是父母要先吃飽、用足後,才是孩子,甚至是平等的,要讓孩子瞭解自己並非是唯一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