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膽慢慢成長

2007120918:20

 

2007/09/22 22:15

小王子這一兩週以來,我發現他逐漸會說謊,例如:

1.不想吃飯,就說在學校有拉肚子啦,或是直接說不舒服。

2.明明是他做得壞事,還會說不是他(要不然有第3者喔?)

這兩天就各發生一個案件。

前天,小王子晚上刷牙時,我就聽見類似水槍噴水的聲音,我就偷偷的跑去廁所門口偷看,果然這小子正在玩洗手台上有一個裝了水的噴槍,他把水噴在鏡子上。

我趕緊向老公招手來看,結果剛好小王子轉頭看門口,我們就假裝說,奇怪,這鏡子剛剛明明沒有水的,怎麼現在有水呢?

這小子還會說,對啊,我也不知道ㄟ~死不承認喔!

後來,我要洗澡了,老公就故意跟小王子講「狼來了」的故事給他聽,等我洗完,小王子就像我承認說那是他噴的。

我問他,是因為好玩嗎?他就說,不是,是想看看噴在鏡子上會怎樣。我就說,你誠實的說,我跟爸爸不會怎樣,但是,一旦你說謊,我們就會很生氣,瞭解嗎?他就點點頭。

 

昨天下午,我要上廁所時,發現,馬桶蓋上與地上都有尿液,小板凳又在附近,我知道一定是小王子尿的(家裡只有我跟他),我把他叫來,問是不是他,一開始也是否認,後來承認。

我就叫他洗廁所,他就開始哭說不會洗,我就回答,拿蓮蓬頭,媽媽教你。

我就帶他一起洗廁所。洗好,我就跟小王子說,以後如果故意將家裡弄髒,就是小王子要負責清理乾淨,不可以說不會用,我會教你。說謊的孩子,我跟爸爸與阿公阿媽都不喜歡,只喜歡誠實的小孩啦!

晚上老公回來,我就跟他講這件事,老公就跟小王子說,爸爸媽媽知道你現在長大了,會想嘗試一些事情,只要是不會傷害別人或是自己的事,我們都不會反對,但是,一定要小心,不要受傷。另外,媽媽很辛苦整理家裡,弄得很乾淨,如果故意把家裡弄髒,你就是要負責清理乾淨,要不然就是要接受更大的處罰,知道嗎?

小王子就點點頭,我就叫他再重複一次爸爸講的話,確認他記得了。

 

這小子愈來愈大,開始有膽子想去嘗試了,雖然做得都是很無俚頭的事,又怕被我們罵而說謊,真是讓人一喜一憂啊!